百字言

正经但绝不严肃; 认真但绝不沉闷; 潇洒但绝不邋遢; 八卦但绝不罗索。

Monday, February 26, 2007

台湾神父

前阵子从报章上看到台湾天主教神父在过年时手持点燃的香祭拜祖先。

这种做法,除了让人敬佩该位神父充分了解“宗教”与“文化传统”区分的智慧,也令人赞赏他认祖归宗的勇气。他,明明白白了解自己是华人子弟,是炎黄子孙的后代。

到今日还有很多人没弄清楚,持香祭拜祖先究竟是宗教仪式还是文化传统?有些在半路convert为天主教或基督教的朋友,至今十分排斥持香烛,祭拜祖先,令到家人对他们十分失望。然而他们却振振有词地表示他们只不过是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祖先的尊敬。

问题是,如果他们的祖先生前是吃素的,用大鱼大肉祭拜祖先是否尊敬?又或者用左手递交东西给回教徒,又是否失敬?

换个角度,依照民族本身的习俗和传统方式表达对祖先的尊敬,又是否触犯了什么宗教大忌?如果是的话,那么这个宗教也太霸道了。

我们以前还不是每年和老朋友到St Anne Church点蜡烛、祷告?

5 Comments:

At 11:26 AM, Blogger apalalu said...

多年前有一个基督教同事,想要年初三拿假,怕老板不给,我开玩笑说,和老板讲,今年忌年初三开工,对公司不利。她正经地对我说,我是基督教徒。:-o我说,这是种族文化,不是宗教文化。。。想想,以后还是少交流为妙。。。

 
At 5:23 PM, Blogger turtle said...

我的同事把所有“龙”的图像、模型、graphic等等都丢掉,因为她说龙是恶魔。

龙是恶魔之说,究竟是圣经说的?还是西方人说的?

他妈的华人!

 
At 11: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来降龙之火是被同事燎起的。
我还以为是谁胆敢开年得罪千年老“贵”呢。

 
At 11: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原来降龙之火是被同事燎起的。
我还以为是谁胆敢开年得罪千年老“贵”呢。


家捷

 
At 9:3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阿贵是我多年来拜神的恩师。从外拜到内,左拜到右,都是他教的。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