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字言

正经但绝不严肃; 认真但绝不沉闷; 潇洒但绝不邋遢; 八卦但绝不罗索。

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如果易中天是我的历史老师

中学时,历史课绝对不是我的心头爱,甚至说非常反感。

现在回头想想,自己并不是太讨厌历史,甚至相当感兴趣。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我想我只是讨厌历史课本以及历史老师的教学法。教历史的恩师们,对不起了,你们的教学法真的令我非常讨厌上你们的历史课。我几乎一到历史课就逃课到图书馆去,或者到篮球场打球。

我不是在批评恩师们的教学素质,而是他们本身对历史的价值观不了解。历史,不是要考我们那年那月那日Mat Kilau持马来剑对抗英国殖民者,不是考Ngah Ibrahim的老豆叫什么名字,不是考学生死背那些一大堆的数字和日期。历史最重要的,是每个事件背后的前因和后果。我们又从历史事件中得到了什么教训和启发。

换句话说,考历史不是烤番薯。番薯的外皮焦了不代表番薯烤熟了。

如果易中天是我的中学历史老师,或许我会选择成为历史学家。至少,我可能会当个说书佬,而不是在天桥下的讲古佬!

9 Comments:

At 9:12 AM, Blogger zhaofu said...

我还是prefer讲古佬啦。。

 
At 9:31 AM, Blogger SH said...

记得好像有个叫“黄永胜”的,他的课唯一的好处是可以拿来偷懒休息,但这已足够大家“欣赏”他了……

 
At 10:20 AM, Blogger turtle said...

晓峰,你提起了他的优点。我想,他是没有兴趣教历史这科的。

 
At 10:45 AM, Blogger apalalu said...

他好像对宗教较有研究。。。

 
At 10:48 AM, Blogger zhaofu said...

还有,分数是根据A4 paper的数量,他妈的!!

 
At 5:23 PM, Blogger apalalu said...

A4 paper的数量?不是用尺量的吗?

 
At 5:36 PM, Blogger JA said...

有个F3的历史老师,叫黄XX的.她很好.不是"黄永胜".是个女老师.忘了她叫什么.

 
At 6: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与其怪我们的历史老师,不如怪我们的教育制度吧。若不是教育部把历史课程编成这个模样,若不是政府考试爱靠些“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之类的问题,我们的历史老师的教学也不至于这么沉闷吧?

不过,话说回来,我可记得那个“黄永胜”(真的是这个名字吗?),考试是靠编天方夜谭的。只要有几个唬得了人的名词,把它们兜兜转转得写了又写,三面的A4纸只有一个point也能拿满分的:p
承蒙他的教诲,我现在写customer claim report可是个当中高手。哈哈!

 
At 8:16 AM, Blogger turt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