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字言

正经但绝不严肃; 认真但绝不沉闷; 潇洒但绝不邋遢; 八卦但绝不罗索。

Thursday, March 15, 2007

太阳雨

前天在回国的行程,观赏了本地新进导演何宇恆的太阳雨。

坦白说,看完了电影,我感觉有点失望。电影没有我想象中的好,也不符合所有影评的评论,因为我觉得这部电影好像是拍给外国人看的。

何导演在国外凭着这部电影得了不少奖项,也得到了不少人的瞩目。因此,我“敢敢”提出我的看法肯定会受到一些人的嘲笑“操,你懂电影吗?”。

我是不太懂。

就像早期的张艺谋电影,银幕上的陈旧建筑、荒山野岭、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穷乡僻壤,恰恰符合西方人对所谓“亚洲乡土电影”的一种“期待”。可能我们身在庐山之中,对于这类熟悉的景物没有比老外有什么特别感觉,但是电影中那首不知名的西洋歌曲几次出现在甘榜屋里,给我的感觉就是不伦不类,牛头不对马嘴。难道王家卫可以用Quizas为花样年华做电影音乐,何宇恒就不可以?对不起,不是不可以,只是水准不同。

不过,这部电影还是有些可圈可点的地方。导演最成功之处,就是起用阿灿廖伟雄和Yasmin Ahmad扮演电影里一对夫妻的配角。他们的广东话对白,眼神和一举一动,好像就是一对相依为命、不离不弃多年的夫妻。赞!阿灿,你好耶!

此外,电影里没有高潮的故事情节,反映了本地的乡土人情,也仿佛在告诉我们珍惜身边每一个人。

何宇恆,期待你的下一部电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