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字言

正经但绝不严肃; 认真但绝不沉闷; 潇洒但绝不邋遢; 八卦但绝不罗索。

Tuesday, October 23, 2007

小红帽与汤姆

很多所谓的幼儿教育专家都宣扬必须教导孩子诚实,不可撒谎,不然就不乖,没有人喜欢。

我就觉得这些他妈的教育方式太过肤浅,太过白痴,太过偏激,只懂得一概而论,简直bullshit!

看,目前多宗的“金鱼佬”拐带或伤害孩童事件发生,可能孩子们缺乏危机应变能力。诚实的代价就是生命。

小时候母亲吩咐我们兄弟姐妹,大人不在家时,如果有陌生人例如邮差、推销员、计电费表的TNB工人问起有没有大人在家时,就必须要回答“有”。如果他们要求大人出来,则必须回答“在睡觉,不可以kacau”。有一个邻居的女儿就是因为“坦白诚实”地告诉一位邮差她家里的大人不在,结果被轻薄。这个事件,给了我们很大的警觉。

我认为教导孩子说谎并不是件什么大坏事。首先,先了解人为什么要说谎。 理由很多很多,总结起来只有两个:
一、骗人。
二、避免被骗。

后者,就是要教导孩子撒谎的最重要原因,不要被骗。当然,有些父母很天真的反驳“宁愿我的孩子给人骗,也不要他们学骗人”。我祝福他们的子女平安。

训练孩子的危机意识,比教导孩子朗诵唐诗三百首重要的多了。如果让他们在面对陌生人时保持警觉,在必要时懂得撒谎,将可以保命。这样的孩子,比那些懵成成的诚实孩子可爱多了。

那些所谓的专家的教导只适合让孩子继续在温室里生活。然而,社会险恶。你要他们到了社会后变成小红帽还是汤姆历险记的那个小汤姆,完全是你的选择。

5 Comments:

At 3:57 PM, Blogger SH said...

教孩子“common sense”相信是一个极困难的事(教电脑 common sense 几乎不可能)。要他懂得撒谎容易(似乎是人与生俱来的本领),要他懂得在适当的时刻撒谎难啊。孩子学“精”了,最容易欺骗的对象恐怕就是父母吧?

 
At 5:28 PM, Blogger apalalu said...

教孩子一些防身术吧!紧要关头用得着。

 
At 9:59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干脆教他们千术,你看谢四哥当年千王之王也不错。

 
At 12:0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千王之王我看到睡着,睡醒再看,真么都看不完,结果放弃了。

其实SH讲的也对,等下教到叫他坏时他不坏,不要他坏时他让你扑街。哎。。进退两难。

 
At 5:15 PM, Blogger turtle said...

我欣赏北千手四哥。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