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字言

正经但绝不严肃; 认真但绝不沉闷; 潇洒但绝不邋遢; 八卦但绝不罗索。

Monday, May 28, 2007

美国的崛起与文化

曾经有专家说过,越悠久的文明国度,就越落后。因此,埃及比印度落后,印度比中国落后。

专家说,美国只拥有区区200多年的历史,实在没有什么文化可言,然而却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把“没有文化”的美国文化强加在他国身上,可能是因为不受本身沉重的文化包袱影响,因而民族得以发挥更巨大的潜能。

其实,美国的“消费文化”的崛起,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什么束缚,而是他们比全世界的人更早看到工业时代与资讯时代所带来的革命性趋势转变,因此更早一步把这种消费文化包装起来,再运用一下本身的政治影响力,然后hard sell给全世界。

为什么美国比其他国家更早看到这种趋势?难道美国人比其他民族聪明?非也,非也,只因所谓的美国人是由各种不同的民族组成的rojak民族,也因此融合了各种民族的智慧与文化。相比起来,我国由三大民族以及许多较小的种族组成,然而却发挥不出多元化的优势,到底是被本身的紧箍咒所束缚还是其他客观因素?

有悠久的文化并不是落后,无知与封闭才是。

1 Comments:

At 7:28 PM, Blogger SH said...

“文化”一词可解为“人类历史上所创造的精神和物质财富的总和”。照这样来解,即使历史不够悠久,只要把这些东西累积得够快、够多,最终一样可以在“文化”上称霸。但“精神财富”要怎样衡量就难说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