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字言

正经但绝不严肃; 认真但绝不沉闷; 潇洒但绝不邋遢; 八卦但绝不罗索。

Saturday, September 16, 2006

悲情城市

前天看了侯孝贤的旧作“悲情城市”,非常棒。

戏里有一幕男主角忿忿不平地用台语说“任人骑、任人吃、没人疼”,在在说出了台湾人的命运。日本殖民到撤退、台湾光复到国民党驻台、228事件,到戒严时代、白色恐怖等历史里程碑,台湾人代代都尝尽。然而,中国大陆从国民党到共产党,有谁疼惜过他们?

今天,有人走上街头倒扁,有人在家乡挺扁,没有人绝对,也没有人全错。台湾人经过的每条路,不是走过来的,而是熬过来的。这造就台湾人坚韧不拔的个性,敢说敢讲敢表白,说反就反,说挺就挺。

大马的华人,又有谁敢讲呢?

7 Comments:

At 11:1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啦,在咖啡店里有讲,嘴讲LP爽

 
At 12:15 PM, Blogger zhaofu said...

大马人的悲哀啊??大马人那里有自由?全都是政府讲,我们听!!No argument pun!!!!

 
At 2:36 PM, Blogger SH said...

大马版的“白色恐怖”,叫做“513”。身为大马华人,先照照镜子,问自己,你肯流血吗?

 
At 11:5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在华人世界里,最自由民主的,莫过于台湾(以前还包括香港吧)。倒扁是那个社会允许的产物。
在马来西亚的历史上,有人需索无度,有人处处让步,造就今天的伪自由、假民主。
流血?流血后会得到什么?废除‘土著’字眼吗?人人平等吗?

 
At 1:35 AM, Blogger SH said...

是否真的流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真有这个可能性时,多少人肯?姓马的就是看死大马华人没这股勇气,而肆无忌惮的把大家踩在脚下。这就是我所谓的大马版白色恐怖。

 
At 8:40 AM, Blogger turtle said...

sh和盈盈所言极是。一些当官的为了明哲保身,三缄其口,怕得罪人。

 
At 11:55 AM, Blogger apalalu said...

怕得罪钱吧?

 

Post a Comment

<< Home